《認識佛教》淨空老法師:我們讀了劉素雲居士的報告,這篇報告要多多的流通,為什麼?對於學佛的同學有很大的幫助。劉居士學佛二十年的成就,大家都能看得出來。《Understanding Buddhism》

劉素雲老師報告:

#學生:佛陀教育 無上妙法

時光荏苒,轉眼間一年又過去了,又到了清明祭祖的時候。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希望我為清明祭祖法會寫一篇文稿,我欣然從命,以「佛陀教育,無上妙法」為題,談談我二十年學佛對佛教的一點粗淺認識和體會。以期與同修交流、分享,願共勉之。

一、二十年學佛的收穫

#第一個收穫:認識了佛教

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二十年前,我對佛教一無所知,偶爾聽人說起佛教,我都不屑一顧,就是兩個字:迷信。大約是一九九七年前後,我得到了一本書,名字叫做《認識佛教》,是上淨下空老法師一九九四年在美國邁阿密講的。剛得到這本書,我沒有在意,很長時間就擱在那兒,連翻都沒翻。後來有一天,我閒來無事,信手拿起了這本書,沒想到剛打開書,就把我吸引住了。因為書一開篇就連著提出了三個問題:什麼是佛?什麼是佛教?什麼是佛法?這三個問題,我一個也不會回答,那就看看書裡怎麼說的吧。老法師對這三個問題解釋,可以用這麼幾個字來概括:乾脆、俐落、明瞭、易懂。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對於什麼是佛教的解釋,令我感到驚愕,老法師說,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這一說法,可以說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說,這讓我對佛教的基本概念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這就是我認識佛教的開始吧。

佛教的內容,歸納起來就是五個科目: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具體點說,佛法的教育內容,就是說了三件事:第一是人與人的關係;第二是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這個大自然環境,是指整個虛空法界,不只是這個地球),第三是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用現代科學的語言來說,就是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生物的關係)。把這三個關係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對人事物的想法、看法、做法是正確的,決定沒有錯誤。這就叫正知正見,因為這與自性流露的德行是完全相應的,是契合自性的,做到這一點,你就是佛,就是菩薩。所以說,佛教是佛陀教我們正確認識關於人生的智慧和宇宙的真相,以達到至真、至善、幸福美滿的教育理念。

佛教的教學方法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個教學方法,是我們的老祖宗祖祖相傳下來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遵循這個教學方法,就學有所成,而且是大成。二十年來,我依照這個教學方法修學佛法,就是一部經(《無量壽經》會集本)、一部註(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科註》)、一句佛號(阿彌陀佛),不換題目不拐彎。實踐證明,這種教學方法我堅持了二十年,我受益了。看到現在很多同修,仍然熱衷於跑道場,喜歡親近很多法師,有的到處皈依,認為皈依的法師愈多愈好。他們把燒香、磕頭、求佛保佑當作就是學佛,對什麼燒高香、燒頭炷香津津樂道,豈不知真正的香是你的心香。如果你認為燒香、拜佛,佛就保佑你,沒有這個道理。佛保佑眾生的是什麼?是經典,是教誨。那些把學佛學得熱熱鬧鬧的,今天修禪,明天修密,後天修淨土,修到最後什麼都沒修成,往好一點說,無非和佛結個緣。

佛教的教學原則是四依法。佛教的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在這四依法裡,佛強調依法不依人,教導佛弟子修學佛法的憑依是佛教的經典,而不是某個人。歷史證明,自佛教傳入中國以後,由於注重講經教學的佛陀教育深入民心,佛教四眾弟子嚴守戒律,而成為社會奉公守法的榜樣,這為中國傳統社會的民風純樸、安定和諧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十年學佛,使我對佛教的基本理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原則,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所以說,正確認識佛教,奠定了我堅實的學佛基礎。

#第二個收穫:認識了釋迦牟尼佛。

我曾經給大家講過我請釋迦牟尼佛的故事。那是十五年前,有同修告訴我,要請一尊如來。於是我去了哈爾濱極樂寺,對工作人員說,我要請一尊如來。工作人員對我說,這些都是如來,您要請哪尊如來?一下子把我弄懵了,如來不是一尊佛的名字嗎?怎麼都叫如來呢?我對工作人員說,我不懂,也說不明白,麻煩您幫我請一尊如來吧。工作人員從架子上請下來一尊佛像放在櫃台上,我問,他是哪個如來?回答,他是釋迦牟尼佛。我又問,釋迦牟尼佛在佛門裡是個什麼官啊?工作人員笑著回答我,他是佛祖。我說,那我就請這尊佛祖吧。我就是這樣把釋迦牟尼佛請回家裡的。

把釋迦牟尼佛像請回家以後,為了對其有進一步的了解,我又請了一本書,名字叫《釋迦牟尼佛傳》。看這本書,讓我認識了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是誰?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出生在西元前四六四年的四月初八,出生地點是被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印度。他出生在人間,生長在人間,成佛亦在人間。他不是神仙,也不是上帝,他是一位經過了多年含辛茹苦的修行,而終究成了大智大覺的完人。

我們和釋迦牟尼佛是什麼關係?在佛教中,釋迦牟尼佛和弟子是師生關係,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所以我們對釋迦牟尼佛的稱呼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就是本來的老師,根本的老師。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與西方宗教的教主有不一樣的地方,西方宗教的教主與信眾的關係,是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關係、父與子的關係、主與僕的關係。

釋迦牟尼佛一生在幹什麼?概括起來說,就是兩個字,教學。佛陀的一生都是在從事教學工作,講經三百餘會,辦大小三百多次的班,他老人家是個職業教師。按西方人所講的多元文化,釋迦牟尼佛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按我們今天的說法,釋迦牟尼佛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他教學的理念和孔子一樣,有教無類,他不分國籍、不分宗教、不分族群,只要你肯來學,就熱心的教你一輩子,而且是分文不取。釋迦牟尼佛的教學目標可以分為兩個層次,簡而言之,一個低級層次,一個高級層次。所謂的低級層次,就是大眾化的教育目標,這個目標是解決社會問題,教誨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所謂的高級層次,就是對於特別有天分,志願大的,想追求真理的,就跟你講宇宙生命萬法的事實真相,就是諸法實相。目的是讓你明心見性,這個在佛教裡是高層次的,就是證得佛果。

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是為了什麼?為了解決眾生知的問題,因為知難行易啊。眾生不知,怎麼能行?所以佛陀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就是要解決眾生知的問題。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教人修行過,全是上課,你在經上有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哪一天帶領大眾去參禪了?沒有;有沒有看到釋迦牟尼佛哪一天帶領大眾去念佛了?沒有;有沒有看見釋迦牟尼佛帶領大眾去開法會了?沒有。什麼都沒有,就是天天在教學。教學,這是真正的佛事。所以,我們學佛,要學釋迦牟尼佛,學釋迦佛,走釋迦路,這是真正的學佛,這是正知正見正修。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留下了什麼?一是給我們留下了經典,三藏十二部,這是末法眾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財富,經典是救命的,經典是救人的,經典是救世的。如來的正法在哪裡?在經典裡。我們要從佛陀的經典裡去找真正的佛法,依法不依人呀!二是給我們留下了言教和身教,他的言教是老人家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按老人家的話說,他一生什麼都沒有說,他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這就是佛陀,偉大的佛陀。他的身教就是把佛法做出來給我們看,這就是老人家的表法。從出生到圓寂,都是在為眾生表法,這就是佛陀的大慈大悲,就連他的名號也是在表法。釋迦翻作能仁、仁慈;牟尼翻作寂靜,就是心地清淨。這就是給末法眾生治病的,末法眾生心地不善,心浮氣躁,「釋迦牟尼」就是對治的良藥。

我們怎樣學習釋迦牟尼佛?學習釋迦牟尼佛,最最重要的是要學釋迦佛,走釋迦路。什麼是釋迦路?就是講經教學度眾生的路。學習釋迦牟尼佛,首先要學習他完全徹底的放下,世尊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說的就是放下,表演的也是放下。世尊十九歲放棄王位,出去求學,修苦行,這對世間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因為王位、榮華富貴、嬌妻愛子,這些正是世人苦苦追求的東西,而世尊恰恰放棄了這些本來已經擁有的東西。他的大徹大悟不是參學得來的,是放下得來的。佛法裡頭就是放下,這個放下就是「為道日損」。佛法是大道,所以成就這個大道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我們天天念佛學佛,你不妨問問自己,你放下了嗎?你放下了多少?想想世尊給我們做出的樣子,衡量自己到底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這是真標準,這是硬標準。你看世尊給我們表演的,老人家一生沒有道場,他人在哪裡道場就在哪裡,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就連最後圓寂都是在菩提樹下。這種放下,是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放下。

我們學習釋迦牟尼佛,一定要從放下學起;學習釋迦牟尼佛,要學習他的敬業精神。做為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世尊一生勤奮的教學,每天上課八小時,都是在講經說法,四十九年沒有放假,沒有休息,世尊的敬業精神讓我們欽佩不已,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學習釋迦牟尼佛修忍辱波羅蜜,這是我們向世尊學習的另一個重點。世尊在《金剛經》上給我們講得很好,「一切法得成於忍」,經上講的一切法是包括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忍辱。你沒有耐心,不能忍辱,就不能成就;你有耐心,能忍辱,就能成就,而且是你有多大的耐心,就有多大的成就。

現在,我們面臨的各種環境非常複雜,尤其是人事環境尤為複雜,就是在我們學佛的團體裡,這種情況也不例外,有搞是非人我的,有搞名聞利養的,有打妄語騙人的。面對這種情況怎麼辦?只有忍受,修忍辱波羅蜜,除了這個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如果在團體裡頭沒有這種情形,那是聖人的團體,這樣的團體現在在人間找不到。在末法時期修行,忍辱要放在第一,因為我們現在所忍受的,是古人的一百倍都不止。為什麼?現在環境不好,特別是人事環境不好,我們要有古人一百倍的忍耐力才有成就。所以要加強自己的忍辱,什麼都能忍,什麼都要讓,什麼虧都要吃,這樣才能成就。

#第三個收穫:認識了阿彌陀佛

二OOO年,我有幸得到了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和一套《無量壽經》光碟,這套光碟一共七十碟,每碟一個小時,是老法師一九九四年在台灣宣講的,這一次是老法師第三次宣講《無量壽經》。就是這本會集本和這套光碟,使我認識了阿彌陀佛,自此我和阿彌陀佛結下了不解之緣,這是我認識阿彌陀佛的開始。認識阿彌陀佛,自然也就認識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認識了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認識了阿彌陀佛,就好像找到了久違的親人,心裡一下子就踏實了,我有依有靠了,阿彌陀佛是我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可以依靠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唯一可以依靠的親人。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家,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唯一真正的家;認識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堅定了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今生一定老實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的信念,一句佛號念到底,不換題目不拐彎,一生圓成佛道。有人曾經問我,妳二十年學佛得到了什麼?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他,我得到了阿彌陀佛。

#第四個收穫:認識了上淨下空老法師。

人生遇一明師足矣,我今生遇到了可遇不可求的明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有人好奇心比較強,一直在研究我和老法師是什麼緣分?我自己總結了三條。第一條,碟中緣。二OOO年,我得到了一套《無量壽經》光碟,這是我第一次和老法師結緣;二O一O年春節前,老法師看到了我二OO三年拍的第一張光碟「信念」,邀我去香港見面,這是第二個碟中緣。第二條,夢中緣。二O一O年春節前兩個月,在相隔二十天的時間裡,我兩次夢到老法師。第一次老法師一直看著我笑,沒說話。第二次是看著我笑,嘴在動,好像在說什麼,但沒有聽到聲音。第二天早晨,出了這四句話,「淨念相繼念彌陀,空亦有來有亦空,吾是佛陀一弟子,師承一脈去極樂」。每句話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就是「淨空吾師」。第三條,師生緣。我和上淨下空老法師是師生緣,多生多劫老法師就是我的老師,我是老法師的學生,今生今世緣成熟了,師生又遇到,這一回老師可要帶我回家了。

記得我曾經三次撰文,寫「我所認識的淨空老法師」,二O一四年,我又在公開場合說,淨空老法師是一位聖僧,何為聖?大覺者也。我也曾半開玩笑的跟人說過,我原來不知道我來這個世界幹啥來了,現在我知道了,我來這個世界的使命之一,就是把一個真實的老法師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讓更多的有緣眾生共沾法露,共受法益。

認識和親近上淨下空老法師,不是我刻意求來的,它是一種水到渠成吧。緣成熟了,推也推不掉,緣不成熟,求也求不來,一切順其自然,一切隨緣最好。不要忘了至誠感通四個字,心通重要啊!心怎麼通?清淨就通,不清淨就不通;平等就通,不平等就不通;覺就通,不覺就不通,就是這麼簡單。

#二、佛陀教育 無上妙法

二十多年以前,我還沒有聞到佛法。各種各樣的磨難接踵而至,讓我應接不暇,我的人生跌到了最低谷。那時,我曾經想過出家,那時要出家,真的就是一種逃避,想遠離這是非之地,眼不見,心不煩;我也曾經想過自殺,想用這種方式解脫自己,離開這個紛紛雜雜的世界,以為這樣就一了百了。就在我在痛苦的深淵中苦苦掙扎的危難時刻,我有幸聞到了佛法,那一年是二OOO年,是我的人生轉折之年。正如我前面所說,我聞到了佛法,我認識了佛教,認識了釋迦牟尼佛,認識了阿彌陀佛,認識了西方極樂世界,認識了上淨下空老法師。從此,我的人生有了質的轉折。

#第一、不治之症,不治而癒。

一九九九年我得了不治之症,系統性紅斑狼瘡,主治的教授說我隨時面臨死亡。因為我對所有的藥物過敏,既不能打針,也不能吃藥。教授說,妳既不能打針也不能吃藥,妳說這個病怎麼給妳治?看到教授面露難色,我不忍心給教授出難題,就說,真的難為你了,那我就出院回家吧。說實在的,那時決定出院回家,我是既無出路,也無退路,說句不好聽的話,就是回家等死。可能是我命不該絕,佛菩薩來救我了,有人告訴我讀經、念佛、誦大悲咒。我一一照做。可能心誠則靈,我的病在不知不覺中好起來了,到今年已經十七個年頭,我不但沒有死,不但活過來了,而且愈活愈好。我得了不治之症,卻又不治而癒,按我同學的話說,我創造了兩個奇蹟,一個是醫學奇蹟,一個是生命奇蹟(我這個同學是內科醫學教授)。

#第二、拓開心量,笑對人生。

以前,我覺得人生真苦,苦不堪言,愈覺得苦,難題愈多,一個難題一個坎,坎坎都難過。接受了佛陀教育以後,我的性格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家親眷屬、親朋好友、同學同事都發現了我的變化。他們說我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我告訴他們,原來的那個我死掉了,現在的是一個新的我,是一個經過了脫胎換骨的我。過去我覺得人生苦,現在我覺得人生真美好,真的像老法師說的那樣,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自己覺得,學佛這麼多年,我最大的變化就是心態好了,心量大了,天天做到真誠待人,笑對人生,老實念佛,法喜充滿。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不管外界加予我的是什麼,我都心地清淨,坦然面對,永遠感恩。對於傷害我、毀謗我、侮辱我的人,我都心懷感恩,感恩他們幫助我消除業障,助我成佛。

實踐證明,對一切人事物永遠用真誠心、慈悲心,什麼境界都能轉過來。如果你還有過不去的坎兒,你就想想釋迦牟尼佛,當年有人批評他,有人罵他,有人侮辱他,有人要置他於死地,比比釋迦牟尼佛,我們算什麼?決定不把這些放在心上,不但不放在心上,還要感謝他,因為他是我的老師,在考我的定功,不考,怎麼知道我有沒有進步?考試通過了,怎麼能不感恩你的主考老師?能夠拓開心量,笑對人生,你會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生命充滿了生機。「一切法從心想生」,不要把這句話當成口頭禪,真正做到了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的境界會得到極大的提升,你才能真正體會到法喜充滿的真實含義。

#第三、佛陀教育,開啟智慧。

老法師在講經過程中經常提到我,說我得念佛三昧了,說我開悟了。對於這個,我可以坦誠的、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沒有老法師說的那麼好。老法師這麼說是對我的愛護和鼓勵,對我來說是一種鞭策,是一種前進的動力。對於老法師說我老實、聽話、真幹,我一直努力在做,但做得不盡完美,仍需繼續努力。

說到智慧,人人都喜歡智慧,人人都需要智慧。那麼究竟什麼是智慧?首先肯定的說,聰明不是智慧,聰明和智慧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依我二十年學佛的體悟,我給智慧下了這樣一個定義:智慧是對宇宙人生真相的認知。換句話說,就是對諸法實相的認知,要知道,世尊四十九年在給我們說什麼?就是在說諸法實相。所以說,你對諸法實相認知得愈多,你的智慧就愈多;你對諸法實相認知得愈少,你的智慧就愈少;你對諸法實相沒有認知,你就沒有智慧。

怎樣開啟智慧?曾經有同修跟我說,劉老師,文殊菩薩是智慧菩薩,我念文殊菩薩名號或念文殊菩薩心咒,是不是智慧就開了?我告訴她,凡事都有個理,你要明理才好。佛告訴我們,智慧是怎麼開的?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告訴我們,智慧是自性本有的,現在你的智慧不能現前,什麼原因?你要把這個原因找到。如果你找不到原因,你就去念文殊菩薩名號和文殊菩薩心咒,我敢說,你就是念一百萬遍,也開不了智慧。為什麼?因為智慧在內不在外,你捨棄內求,而苦苦的去外求,怎能把智慧求來?還有同修跟我說,古大德說,成佛的《法華》,開慧的《楞嚴》,我讀《楞嚴經》是不是能開智慧?我告訴他,古大德說得一點沒錯,我也曾經讀過《楞嚴經》,還抄寫過《楞嚴經》,我是讀也沒開悟,抄也沒開悟,照樣煩惱多多。為什麼?不明理嘛。

佛把開智慧的方法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能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智慧就開了。執著是頭一個,這是最嚴重的障礙,你放下了執著,你就開了三分之一的智慧,你的智慧等於阿羅漢;你再放下分別,你就開了三分之二的智慧,你的智慧就和文殊菩薩的智慧無二無別;如果再把起心動念放下,你就得到佛一樣的智慧。佛教我們這個開智慧的方法太好了,我們把原因找到了,我們自性本有的智慧,被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住了,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智慧自然就現前。如果你放不下這些,讀《楞嚴經》你也開不了智慧。告訴大家最最重要的一句話,必須把自私自利放棄,起心動念不再為自己想,為一切眾生想,你的智慧慢慢就開了,你的福報也慢慢現前。一切為眾生,沒有一絲毫為自己,自己跟眾生是一不是二,自他不二,才能夠真正開智慧。

以上說了這麼多,沒有什麼高深的大道理,只想用我二十年學佛的經歷、感悟,告訴大家佛陀教育是無上妙法。佛陀教育是法,佛陀教育是妙法,佛陀教育是無上妙法。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

心念彌陀無間斷

口念彌陀連成片

念佛三昧不難得

往生極樂在眼前

真心厭離娑婆苦

紅塵之心早念斷

求生極樂信願堅

放下雜念歸淨念

佛在心中坐

時時都快樂

凡夫不思議

菩薩這樣說

諸佛來救世

應機說法多

若要留痕跡

真假實難說

劉素雲頂禮。

老法師:

我們讀了劉素雲居士的報告,這篇報告要多多的流通,為什麼?對於學佛的同學有很大的幫助。劉居士學佛二十年的成就,大家都能看得出來。

學佛二十年的同學很多,能說得出來,能寫得出來這些話的人不多,什麼原因?總而言之,三個字,沒放下。

學佛的祕訣,我是常常勸人,常常提在口頭上,放下妄想,不用妄心,生活、待人接物用真誠心,你才能契入佛的境界;換句話說,經你才能看得懂,佛號你才想念。不念不成,一定要念,攔也攔不住,為什麼?你認識了。今天社會一般講能量,正能量,無比純正的能量就是念佛,這能不念嗎?不念佛,那個能量都是負面的,都是生煩惱的。

這三十年學佛真的學到了,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她的進步比我快,她二十年到這個層次,我學佛二十年沒到。我學佛,緣起是學哲學。二十幾歲,我那年二十六歲,對所有的宗教都認為是迷信,尤其對佛教。佛教什麼都拜,在宗教裡面被稱為多神教,多神教就意味著是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真神,佛什麼都拜,所以是低級宗教,迷信。那一年我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非常難得,老師給我講一部哲學概論,我們不是在課堂上課,是在他家裡小客廳。他住在一棟日本時代的花園別墅,單門獨戶,還有院子,院子裡樹木很多,非常幽靜。我每個星期,上午到他家裡,他給我上一堂課,兩個小時,每個星期天九點半到十一點半,他給我授課。分成四個大單元,從西洋哲學講起,講到中國的哲學,講到印度哲學,最後給我講的佛經哲學。

那個時候我非常驚訝,我說佛是宗教,是迷信,是多神教,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但是這堂課引起我對佛教的興趣,聞所未聞,就很用心學這個單元。這個單元學完了,我的信心生起來,對於佛法非常嚮往。

老師告訴我,你真的想學佛,佛教不在寺廟。我說那在哪裡?他就告訴我,兩百年前,中國城市跟鄉村,你看佛的大小寺廟很多,到處都能看到,看到佛陀教育的普及。他說這裡面住的出家人,無論是男女,都是有德行、有學問,他們都負責教化眾生的使命。逢到年節,大的假日,中國農忙過,收穫收完了,所謂秋收冬藏,冬天下雪,不能工作,這個時候寺廟裡頭辦講座、辦論壇,就是講一部經,講一部論。有一些讀書人,都到寺廟裡面所謂討經單,意思是說,我到寺廟來住一個月,這一個月我聽經,把這部經聽完,寺廟都非常歡迎。家庭環境好的,會帶一點供養給道場,家庭環境不好的,寺廟也接待,不拒絕,你在這裡住一個月,跟大家生活一樣,你在學這門功課。所以,佛陀教育對社會的安定、對於人心淨化做出很大的貢獻,國家能長治久安靠教育。佛教的教育沒有中斷,每年這些年節假日,寺廟裡頭都做法會,那個時候法會不是這個,那個時候法會全是論壇,全是講座。時間短,只有幾個小時,就是講一篇講演,沒有辦法講經,或者是講幾首偈頌。全是教育。

佛事,做佛事,現在叫做佛事,是為死人服務,做超度這些佛事,誦經超度。過去不是,過去佛事,今天劉素雲居士這報告裡講得好,佛事是教學,就是釋迦牟尼佛幹的事。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聽說哪一天放假,哪一天休息,沒有。佛教學,不分國籍、不分族群、不分宗教信仰,來者不拒,去者不留,你誠誠懇懇跟他學,他就非常認真教導你,不收學費。生活大家都一樣,釋迦牟尼佛出去托缽,跟著一起去托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不但沒有講堂,他也沒有住宿的地方,樹下一宿,就那麼簡單。這個叫佛事,我們要搞清楚、要搞明白。現在不但世間人沒搞清楚,很多出家人都沒搞清楚。

我學佛了,對這個產生濃厚的興趣,也向我的老師,出家的老師,章嘉大師,我向他提出出家這樁事情。他很贊成,鼓勵我出家,他說你一個人在台灣,沒有家累,什麼事情一個人就做主了,好。告訴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當時就教我去讀兩本書,《釋迦方志》、《釋迦譜》。那個時候這兩本書在台灣買不到,哪裡有?《大藏經》裡頭有,我們就開始逛寺廟,逛寺廟幹什麼?寺廟有經書,方老師告訴我的,學佛要從經書下手。所以寺廟裡有藏《大藏經》,我們就把這兩樣東西找出來,好在分量不多,用了幾天的時間把它抄下來。抄下來這一讀,明瞭了。所以老師說,學佛得要認識釋迦牟尼佛,要不然你會走錯路,走上邪路,走上岔路,那就錯了。所以你要學佛,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身行、言教,你完全搞清楚了,你就不會走錯路。我們也就學了,真的聽老師的話,釋迦佛一生教學,我們就走教學的路子。

教學的本事是在台中學的,李炳南老居士,那個時候章嘉大師圓寂了,這位老居士,儒學、佛學都有很深的造詣。在台中建立一個蓮社,台中蓮社,又建一個圖書館,慈光圖書館,還建了個菩提醫院,建了個老人院,兩個托兒所,做這些慈善事業。我在他那裡學經教,他勸我念佛,勸我修淨土法門,勸了我很多次,我都沒接受。還有個懺雲法師,對我也很關心,勸我修淨土,我也沒有在意。我學佛認識淨土,是講《華嚴經》講了一半,《華嚴》我講過兩次,第一次,講了一半。是《八十》跟《四十》同時講,一個星期六個小時,四個小時講《八十華嚴》,另外兩個小時講《四十華嚴》。講到五十三參,忽然看到文殊、普賢,這兩位菩薩是我們心目當中最敬佩、最嚮往的,看到這兩位菩薩都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成就的,這才讓我認真去思惟。我們最佩服的兩尊菩薩,他們是在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學生,我要不要修淨土?我從這個地方回過頭來才認識淨土。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也把我導歸了。

我比不上劉素雲,劉素雲一開頭她就接受,一學佛就接受,我差不多搞了三十年才接受。還好還壽命長,要不是壽命長的話,永遠都機會都沒有了。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五年,你看,一半的時間才相信,所以經上講這個是難信之法,我肯定,就我一生學佛,這個法門真難信。學佛三十年,講經講了二十多年,我學佛七年出來講經,二十六歲開始學佛,七年出來講經,講經到今年五十八年,學佛六十五年。不容易!她的善根比我深厚。很難。

這篇東西,特別是給學佛的老同修,信心還沒定,初學的人更應當看,不至於走彎路,念佛真正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那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這甚至於可以印成小冊子流通,給初學的人。

劉素雲-淨土學習筆記

https://www.facebook.com/100063815153130/posts/pfbid02bf9s57xJZUSqfoCqyNu4mK38Utg5rTeg8LVWFeH5MAkbG9rj7bnko9zJr7dEtsqCl/?mibextid=Nif5oz

認識佛教 英文
《Understanding Buddhism》
(Learn about Buddhism)

留言

▶️《淨空法師語錄》文章分類 關鍵字 標籤

一體2 了凡四訓7 了凡先生1 了生死3 人生1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1 人生要有好老師3 人生就是一場夢1 人生無常1 人生酬業2 人身難得2 人命在呼吸間2 人命無常呼吸間4 人棄常則妖興1 人間地獄1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1 十念法1 十善1 十善業道1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2 三布施致富增福慧7 三年往生1 三昧1 三省吾身1 三學1 上淨下空老和尚的一生1 凡事都有因果1 大方廣佛華嚴經2 大乘佛法1 大徹大悟1 山西小院1 不可思議2 不死1 不怕念起就怕覺遲1 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1 中元普渡1 中元節1 中國傳統文化2 中醫1 五行1 五戒1 五毒2 五常1 五欲1 五德2 什麼是心1 仁義禮智信1 公案2 六念3 六道輪迴5 反省1 天下第一家1 天地鬼神1 天機不可洩露1 太上感應篇2 孔子1 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1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1 心生萬法1 心淨則佛土淨2 心態1 手機是第一大魔頭1 1 火燒功德林1 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1 世尊1 代表1 以心控物1 以戒為師以苦為師1 出家1 出離心1 功夫3 功夫成片2 功德是定慧1 古人筆記1 可憐憫者1 四弘誓願3 四禪八定1 布施8 布施致富增福慧7 平等心1 弘一大師1 末日1 末劫1 末法時代2 末法時期1 正念1 民俗1 玄一1 玄一好書推薦2 玄一淨友3 玄一淨空之友1 玄一讀書1 玄一讀經修定1 生財之道1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1 目犍連1 示現1 立命之學1 光明1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1 吃虧是福1 合十1 合掌1 回頭1 因戒得定因定開慧1 因果故事1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1 因緣1 在劫難逃1 地獄5 地獄五條根1 地藏經3 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1 如是說1 妄想分別執著1 妄盡還源1 妄盡還源觀2 妄語1 宇宙人生的真相6 成佛之道38 早安1 次第1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40 百千萬劫難遭遇1 老實1 老實念佛1 老實聽話真幹1 自心現量4 自性5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1 自殺1 自尋煩惱1 自覺1 1 西方三聖1 西方極樂世界2 1 佛不度無緣之人1 佛心1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1 佛弟子1 佛典故事1 佛法3 佛陀教育1 佛度有緣人2 佛堂1 佛教2 佛教名相1 佛教術語1 佛號1 佛像1 佛說十善業道經1 佛學名相1 免疫力1 孝悌忠信1 忍辱3 快樂1 我從哪裡來的?1 戒邪淫1 戒律1 投胎1 投胎轉世1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1 改過自新1 改變命運的鑰匙2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1 災難2 身教1 來不及1 供佛1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2 受新歲經1 命運1 咒語1 宗教3 定功1 幸福1 往生7 念力3 念佛8 念佛成佛7 念佛成佛了生死27 念佛往生不退成佛1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1 念佛堂1 念佛就是積德1 念佛機2 念念成形形皆有識1 念頭1 放下11 放下萬緣1 明心見性3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1 東西1 法身1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1 法性1 法國巴黎1 法華尼後身作官妓1 法寶1 物質1 直心是道場1 2 舍利1 表演1 金剛經2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1 阿賴耶2 阿賴耶識1 阿彌陀佛7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1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1 阿彌陀佛就是諸法實相1 阿彌陀經1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2 陀羅尼1 俞淨意1 信解行證1 信願持名1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3 南方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1 南無阿彌陀佛8 南無觀世音菩薩2 厚德載物1 品味1 拜祖先1 持戒1 星雲法師1 活動1 相好1 相隨心轉1 科學1 美容1 致富1 致富之道6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1 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1 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1 苦難1 要心出家1 風水1 修行10 修行的目的1 修淨土1 修福1 冤親債主1 夏蓮居老居士1 家和萬事興1 悟道法師1 悟道法師開示1 格物1 海賢老和尚3 消業障3 琉璃王1 疾病1 病毒1 真心2 真正的我1 真我1 真誠2 真實1 破四相1 破我執1 破法執1 破迷開悟1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2 神通1 神愛世人5 秘密4 素齋養生5 素齋養生消業障9 能量3 財色名食睡1 財色名食睡 地獄五條根1 財神1 迴向1 迷信1 高下1 假的1 做人1 健康4 偶像明星1 參學1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1 唵嘛呢叭咪吽1 問題1 帶業往生1 常寂光1 情執1 1 授記1 教育4 教學1 梁雅妍師兄1 淨土大經55 淨土大經科註1 淨而不染1 淨宗同學守則1 淨宗學會2 淨空之友3 淨空老和尚開示1 淨空老法師文物展1 淨空法師說故事1 淨修法要9 淨業三福1 深信因果2 清淨1 清淨心5 清淨平等覺9 現代災難的省思1 眾生無邊誓願度1 細胞1 莊嚴1 這是真的不是假的1 這個世間是假的1 通靈1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2 章嘉大師2 最高的境界1 善巧方便1 善知識1 善根福德1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1 善護口業1 富貴學道難1 普賢十大願王1 普賢行1 智慧6 無上正等正覺1 無住生心1 無我1 無明1 無常2 無著2 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日1 無量壽經9 痛苦1 發大誓願1 發財1 發財之道1 發菩提心2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1 結緣1 脾氣2 菩薩1 菩薩六度萬行7 菩薩道1 華藏淨宗學會法寶結緣1 華嚴經3 超度2 開示1 開示悟入佛之知見1 開悟2 開智慧1 黃泉1 傳家之寶1 傷害1 感應1 楞嚴經1 業力2 業障2 極樂世界3 極樂寺LINE_VOOM1 溫良恭儉讓1 煩惱3 煩惱即菩提1 萬惡淫為首2 萬緣放下1 萬靈丹1 節儉1 經行1 經典1 誠敬1 誠敬謙和1 農曆七月1 1 零極限1 預言2 預知1 境界2 夢幻泡影1 夢到鬼1 夢從心想生1 慈悲1 福至心靈1 福城1 福報1 福慧雙修2 算命1 網路是魔王的道場1 綺語1 語錄1 儉能勝禍虛能受福1 劉素雲老師1 劉素雲居士2 墮胎1 廣修供養1 廣結法緣1 緣份1 罵人1 蓮池大師2 蓮社1 論死生事大1 輪迴2 養生之道8 墨寶1 儒釋道2 學佛的目的1 學佛答問10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2 澳洲淨宗學院1 積功累德2 積德1 親情是輪回的根1 閻羅王1 隨緣1 隨緣不攀緣2 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1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2 戲論1 禪定5 聯合國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巴黎總部1 隱惡揚善1 禮敬諸佛1 禮義廉恥1 轉念1 離苦得樂1 龐貝城1 藕益大師1 懺悔6 覺心1 覺光遠照1 覺悟4 釋迦牟尼佛2 釋迦族1 聽師父說17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2 讀經2 靈魂2 觀照1 Amtabha1 Buddha1 Buddhism and science1 Chiang-Sze-Hong1 Four-Lessons1 health1 karma840001 Master_Jingkong1 Master-Chin-Kung1 Mei-jan-Huang1 Namo_Amitabha5 Photo1 rich2 Veagn_Health1
顯示更多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

熱搜:周潤發拜見淨空老法師
瀏覽次數:1.79萬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樂天知命,隨遇而安】◎為什麼大聖人還要遭這個難?過去生中的因果。沒有成聖成賢之前,也是凡夫,凡夫哪有不造業的道理?◎所以,大聖、大賢都做不到在一生當中,有順無逆,我們在一生當中,處在逆境裡又算得了什麼?(happy-go-lucky - know your destiny)

【他統統做到了,所以他能往生】他沒有妄想,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沒有自私自利,沒有是非人我,沒有貪瞋痴慢,處事待人接物一片慈悲;這個人雖然沒有學過,他起心動念跟佛就相應了。(He did it all)

「五月五,慶端午。離五毒,避五災。」★五毒造成五種災難★①水災、洪水是眾生貪心感得的。②火災、戰爭是瞋恚心感得來的。③風災是愚痴感得來的。④地震是傲慢感得來的。⑤山崩地陷是懷疑感得來的。

怎樣才能護國?怎樣才能夠息災?「念佛、吃素」。人人都吃素,人人都念佛,災難自然息了,國家自然護了。我們把這個推廣到全世界,我們護世、消災,還是印祖這兩句話,念佛、吃素。

佛法講有漏,這很大的一個漏洞漏出去了。喜歡批評人,喜歡說別人過失,這真的叫有漏,所有你所修積的功德,全都漏光了。說別人過失是最大的過失,最嚴重的過失。你想想為什麼?

周潤發拜見淨空老法師, 裸捐56億, 內心話曝光 :「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它」「放開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依報隨著正報轉】這是感應!心靈感應(telepathy)

淨空法師:你為什麼會發脾氣?

惡人、惡事絕不放在心上,如果放在心上,我們的心就不善,心不善,往生就成障礙。…別人不善與我不相干,我不必把它放在心裡、放在口上,放在心上是我們的心不善,放在口上是造口業。

【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Blessed people live in blessed place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周潤發拜見淨空老法師, 裸捐56億, 內心話曝光 :「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它」「放開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生病住院時見到阿彌陀佛真身!跟天空一樣大……

【佛之善根,念佛最勝】四字六字,聲音大小,都能成就

淨空法師語錄:真忍真修行,障盡慧生

淨空法師:把病治好的四句口訣?

龍天歡喜,佛光普照。台南極樂寺傳來消息,淨空恩師已經完全康復,很快就可以出院了,真的是佛菩薩加持,希望大眾互相告知。

淨修法要-修行在哪裡修? 淨空老法師主講

【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你不要懷疑!】

淨空法師:四弘誓願不能解讀錯誤

淨空法師:沒有絕對的是非、善惡、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