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尊崇的,它有這三個意思。教,教是教育、教學、教化。宗教合起來,這個意思好,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還得了嗎?符合這個條件,這是至高無上的教育,這能不學嗎?(supreme education)

[淨土大經解演義](四五九)-3

《淨空老法師講述》:

  它關鍵的字眼就是善,善能簡別真偽,所以你的選擇是正確的。

你要是能肯定這一點,你就一定要相信,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選定的是決定正確的。

他給我們選擇的是什麼?

十善、三皈、五戒、六和、六度,這都是他替我們選擇的,這決定是真實的。

為什麼?

幫助你明心見性,一步一步向上提升,幫助你回歸自性。

我們從無始無明起來的時候,這就迷了,愈迷愈深,回不了頭。

我們所遇到的全都是迷惑顛倒的人,遇到佛,這才是不幸當中的大幸。

為什麼?

他不迷惑,他是個明白人,他能幫助我、帶領我解脫這個迷誤,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回歸自性。

只有他能辦到,如果我們對他不相信,那就是迷到底,永遠迷下去了。

遇到的這個機會多,但是跟自己沒有緣,什麼叫沒有緣?

不相信它,把它定位在迷信上、定位在宗教上。

什麼是宗教也不知道,別人說宗教是迷信,我也說它是迷信,這個做法就太粗心、太大意了。

那我們要查一查,
「宗教」兩個字怎麼講法?

這兩個字最初提出來不是中國人,給諸位說,日本人。

日本人提出宗教這兩個字,以後傳到中國來,中國人接受了。

日本,我相信當初提出的這個人有學問,他不是糊塗人,因為這兩個字的意思太好了。

諸位查查字典,
宗怎麼解釋?

宗有三個意思,
第一個是主要的,
第二個是重要的,
第三個是尊崇的,
它有這三個意思。

教,教是教育、教學、教化。

宗教合起來,這個意思好,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這還得了嗎?

符合這個條件,
這是至高無上的教育,
這能不學嗎?

所以我常想著,最初用這個名詞的人大學問,不是普通人,普通人說不出來。

說佛是宗教當之無愧,是十法界裡頭最重要的教育。

淨土宗是最重要的教學,主要教育裡頭最重要的教學。

你能夠遇到這樣一個學科,認真學習,你這一生就能成佛,一生就能回歸自性,這還了得嗎?

這就被稱之為最尊崇的教化。

它沒錯,錯在我們自己不認識,把宗教兩個字誤會、曲解了。

誰吃虧?

自己吃虧。佛菩薩沒吃虧,經典沒吃虧,吃虧是我們自己糊塗,自己粗心大意。

  「二、精進覺分,精進修諸道法時,善能覺了,不謬行於無益之苦行,常勤行在真法中,故名精進」。

這個裡頭,不再修沒有利益的苦行。

佛當年在世,表演過學苦行僧,你們大家都修苦行,釋迦牟尼佛也修苦行。

到後來怎麼樣?

釋迦牟尼佛把苦行丟掉了,不修了。跟隨釋迦牟尼佛照顧他的有五個人,就是五比丘,後來的五比丘。這都是釋迦的家族,王子要出去求學,總得有幾個人照顧他,這幾個人很佩服他。

當釋迦牟尼佛把苦行放棄,他們以為釋迦牟尼佛退心了,離開釋迦牟尼佛,到別的地方去修行,就到鹿野苑。

這說明什麼?

那個苦行沒有好處,不能幫助你開悟,不能幫助你見性,你修它幹什麼?佛法重視苦行,為什麼?

你能放得下,貪瞋痴慢疑是決定要放下的。

所以,苦行有好處,但是苦行一定要有智慧去認知它,對於我們明心見性有沒有好處,如果對明心見性沒有好處,你就不要去修它。

能幫助我們明心見性的一定要修,這就不是迷信,不是盲修瞎練。

日中一食,一般人認為是苦行,你需不需要修?

不必要。

中國禪宗提倡坐禪、跑香,真正修行,念佛堂也一樣,你不能吃得太飽,太飽昏沉,精神提不起來,打瞌睡;也不能太餓著,餓著心裡發慌,定不下來。

所以念佛堂、
禪堂都需要什麼?

不飢不飽,
要保持這個狀態。

那怎麼辦?

只有少吃多餐,用這個方法。除了三餐飯之外還有點心,日夜照顧你不斷。

所以當你有餓的時候,都有點心,吃一點點,不能吃太多,讓你精神飽滿,你好用功辦道。

這些跟印度其他宗教來比,他們重視苦行,他們不這樣做法的。

好在佛教它不是宗教,它是教學,它是教育,這一點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

佛陀教育,簡稱為佛教,具足要稱「佛陀教育」,這就對了。

佛陀教育
重視得定、開悟,
這很重要。

怎樣得定?

一定持戒,持戒幫助你得定,得定幫助你開悟。

所以,開悟是終極的目標,大徹大悟。

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徹悟,有三個等級。

小悟是阿羅漢、辟支佛,大悟是菩薩,徹悟就成佛了,也稱為法身大士,法身大士大徹大悟。

所以大徹大悟是佛,大悟是菩薩,小悟是聲聞、緣覺,這跟宗教裡頭說法不一樣。

我們要學佛,在這個時代也不容易。為什麼?

社會亂了,佛門也亂了。

現在的佛教,我常說至少有六種不同的形式出現在社會。

第一種,釋迦牟尼佛的教育,佛教,這是原汁原味的,沒有改變的。

世尊當年在世,四十九年教學,佛教傳到中國來是這樣的,是教育。

佛教變成宗教,就是現在所謂的迷信的宗教,在中國歷史不過三百年。

清朝乾隆時候還是教育,變質應該是乾隆以後。

真正開始轉變,我現在覺得應該是在慈禧太后。

清朝歷代帝王都是三寶弟子,佛門的大德許多都封為國師,帝王對出家人非常尊敬。

只有慈禧太后,她掌了政權,自稱為老佛爺,把所有佛菩薩都放到底下去了,她高高在上,她是老佛爺。

這個舉動影響太大,
為什麼?

上行下效,慈禧對佛教不重視、對傳統文化不重視,下面人自然對傳統、對佛教看法就冷淡。

表面上有,實際上真正學習的人少了,所謂是陽奉陰違。

講學的人有,真做的人沒有,所謂偽君子。

這是滿清最後的一百年,慈禧太后影響最後一百年,壞了。

清朝亡國之後到今年一百年,這一百年當中就更糟糕了,不但真修的人沒有了,連講的人也沒有。

我們要想學怎麼辦?

所以我很感謝方東美先生,他提醒了我,佛經哲學在經典裡頭,不在寺院。

這個提示對我影響很大,我知道方向、知道目標,知道到哪裡去學。遇到章嘉,章嘉大師是個明白人,非常了不起。

我出家,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我問他,我將來應該走什麼路,走哪一條路?

他就叫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

我第一本正式念的佛書,是他老人家教給我的,《釋迦譜》、《釋迦方誌》。

他說你要學佛,你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你對他不認識,你就會走錯路,會迷入歧途。

一定要認識他,他是榜樣、他是典型,要向他學習。

這些指導都非常非常珍貴,讓我一生沒走冤枉路,一直走下來。不過就是沒有人提醒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老師沒有提醒過我。

如果當年有老師,我很聽話,有人嚴格的督促,教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今天的成就不止這樣的,不曉得高多少倍!

因為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建寺廟,沒有道場,這個我學了,我一生不建道場。

哪個地方有緣就到哪裡去講經,所以緣結到了全世界。

居無定所,哪裡邀請到哪裡去,緣結得很廣。

人家希望我講什麼經論我就講什麼經論,所以就搞雜了,講得太多了,總有幾十種之多,沒有專一。

專一會得定,會開智慧,我這搞亂了、搞雜了,門門通就門門不通。

所以六十年的學習有悟處,什麼悟?

解悟,不是證悟,證悟才真正得受用。

  我現在終於明白了,明白了之後,我就想著我必須在晚年回頭,還來得及,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一門是什麼?

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其他的經論全放下,不講了。一部經!無論哪個地方請我去講經,統統是這部經。

所以這次在日本,很難得,日本的前首相鳩山他邀請,日本的佛教會水谷幸正長老,代表日本佛教,我接受了,到那邊去講了四十八個小時,講《無量壽經》。他如果喜歡聽其他經論,介紹別的法師去講,我不去了。

一門深入,真正了解這個好處。所以要回頭,不能不回頭。

現在真是《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捨」,我連佛法也捨掉,不要了,就這一部經就夠了,其他的統統不要了,更單純,簡單。

  香港有個同修送我一個小茅蓬,真的很小,大概那個小茅蓬整個面積,我看看只有攝影棚這麼大,整個面積就這麼大。

不過它有三畝地,三畝地,旁邊種菜,做個小菜園,周圍樹木花草很多,這鬧中取靜,很理想的一個地方。

他這個房子很舊,一共兩棟,兩棟加起來也不過就這麼大。

有一棟有九十多年,另外一棟有七十多年,老房子。本來我想拆了重建,送給我的這個居士告訴我,他說你不要拆,這個老房子建造的時候材料真實,現在沒有這種材料,這個房子住的時候冬暖夏涼。

我說有這麼好,那寶地,所以我現在把它整修一下,這個月底就完工了。房間隔得很小,房間一點點大,有五個房間。你想想看,這麼大的房子隔五個房間,一個房間大概只有三個榻榻米,就那麼大,擺一張床、擺一張桌子就滿了,很小的地方。好!省心省事。一部經,其他的不要了,現在經書統統送給年輕人,讓他們好好去學習去。最後我們也留個好樣子給後人看。這是擇法。

時時刻刻都要留意到真實,真實裡面還有真實,實在就是章嘉大師給我講的看破放下,放下看破。

看破還要看破,放下還要放下,我們才能夠契入境界。精進要更精進,無益的苦行要捨掉。

  幫助正法久住,我們也要幫助佛法回歸到教學。有些年輕人想出家,跟我,我不收徒弟,以前悟字輩的是韓館長收的,不是我收的。這一點我學印光法師,一生不收出家徒弟,傳授三皈可以,不收出家徒弟。跟我學教,學經教,行,我收學生,不收徒弟。最近有一個要出家,我替他找了個師父,香港暢懷法師,跟他出家,跟我學經教。我們希望將來在這個小道場裡頭,不要多,能有五個人,五比丘。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五比丘把佛教興起來,我們現在如果能有五個人,五個人真正依教修行,來把佛教教育提倡出來,正法久住。我們無需要大道場,只要一個小攝影棚就可以,有網路,現在的網際網路全世界可以收到,有網路。五個人,每個人每天講經至少一個小時,不可以少過一個小時,天天講。每個人專攻一部經,如果是專門學《無量壽經》也可以,我們講的進度不一樣,有人從頭講,有人從當中講。這樣也有好處,能夠方便各地方的這些同學們,方便他們學習,帶領大家一起學。或者是我們把淨宗五經一論統統推出來,五個人,淨宗五部經,一個人專攻一門。分量最少的是《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大勢至圓通章》可以跟《往生論》合起來,學《圓通章》也學《往生論》。這樣五個人,一個人一樣,淨宗道場。不要搞雜了,不要搞亂了。

  我們只自己修,自己在攝影棚裡面講,我們不出門,外面任何活動不參加,心定下來。我們希望十年,十年住在這個山上不出門,將來這幾個人都有成就。至少十年之後再出山,十年之內決定不下山,建立一個如理如法的六和敬的道場。人數不要多,不超過十個人,連照顧我們的人,我們自己將來出家的五個人,再有五個在家居士一起學習的,照顧我們的生活,我覺得就可以了。這是可以辦得到的,也能夠做出一個好樣子。大乘八個宗,喜歡禪宗的,可以學我們這個樣子建一個禪宗道場,喜歡天台的可以建一個天台道場,原則十年不下山。天台是主修《法華》,賢首宗主修的是《華嚴》,至少是十年,專攻一門,放下萬緣,連佛法都要放下,你才會有真正的成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才是真正精進覺。

  第三個,「喜覺分,若心得法喜,善能覺了此喜,不依顛倒之法而生歡喜,住真法喜,故名喜」。這個喜是什麼?受用,真正得受用。受用有兩種,一個是禪定,佛法講的三昧,修淨宗的得念佛三昧,歡喜!三昧是定,也就是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不能說完全斷了,已經被控制,不起作用。用什麼方法控制?這一句佛號、一部經典。你想,想經典,你念,念佛號,除此之外,一定要放下,什麼都得放下。今天利用科學工具可以獨善其身,同時兼善天下。我們用網路播出去、用衛星播出去,全球有志一同的人都可以在一塊共修,不必住在一起,不必要認識。在今天,建立一個淨宗道場應該是這種模式,不需要寺院庵堂,省心省事,費用很少,效果、功德殊勝。我們衷心期望著,中國大乘八個宗派都能夠興旺起來,我們來做帶頭。所以心得法喜,得法就歡喜了。覺了這個歡喜,不是依顛倒法而生的,沒有錯誤,這是住真法喜。大乘經教裡常說,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夫子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真的。這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法喜。

  「四、除覺分(即輕安覺支),若斷除諸見煩惱之時,善能覺了除諸虛偽,不損真正善根,故名除」。斷除,諸見是見惑,煩惱是思惑。如果再引申這個煩惱,它的範圍很大,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種煩惱,但是首先的,見惑要除。這在一塊共修的六和敬的同學,我們希望將來跟我在一起的,我們不要多,五個人。我們真正做到六和敬,怎麼做法?見惑不能完全斷,一定要把它控制住,不讓它起作用。第一個身見。起心動念兩樁事,第一個正法久住,第二個代眾生苦。我們不受苦怎麼行?我們不吃苦,眾生就苦了,希望我們多受點苦,眾生的苦減少一點。也就是世尊最後所教的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這是釋迦牟尼佛對後世學生的期望。我們不辜負老師,這兩句話一定要做到,不能怕苦。一定要把戒律做出來,戒律我們只要把沙彌律儀十戒二十四門威儀做出來就可以,做為我們念佛三昧的資糧,求生淨土的資糧,決定往生。這個世間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七情五欲、貪瞋痴慢統統放下;對佛法只修一部經,這一部經之外統統放下。我們五個人在一起,可以每個人學一部經,都是一門深入,十年薰修。我們時間定十年,真幹、真放下。

  見惑必須要把它伏住,斷不了一定要把它伏住,煩惱自然就輕,煩惱輕,智慧長。善能覺了除諸虛偽,虛偽是什麼?一切法無所有,《般若經》上講得好,釋迦牟尼佛二十二年講般若,實際上就是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那你自然就能放下。不至於損壞真正的善根,真正的善根是不貪、不瞋、不痴、精進,這叫除。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fs3FVFKdyxy6fRkguH6zGxAx1iBTQHm2taav13cwb1nCCKxfcN9PqvV9MjSbFyf3l&id=100002257555868&mibextid=Nif5oz

至高無上的教育 英文
(supreme education)

留言

▶️《淨空法師語錄》文章分類 關鍵字 標籤

一體2 了凡四訓7 了凡先生1 了生死3 人生1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1 人生要有好老師3 人生就是一場夢1 人生無常1 人生酬業2 人身難得2 人命在呼吸間2 人命無常呼吸間4 人棄常則妖興1 人間地獄1 十大願王導歸極樂1 十念法1 十善1 十善業道1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2 三布施致富增福慧7 三年往生1 三昧1 三省吾身1 三學1 上淨下空老和尚的一生1 凡事都有因果1 大方廣佛華嚴經2 大乘佛法1 大徹大悟1 山西小院1 不可思議2 不死1 不怕念起就怕覺遲1 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1 中元普渡1 中元節1 中國傳統文化2 中醫1 五行1 五戒1 五毒2 五常1 五欲1 五德2 什麼是心1 仁義禮智信1 公案2 六念3 六道輪迴5 反省1 天下第一家1 天地鬼神1 天機不可洩露1 太上感應篇2 孔子1 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1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1 心生萬法1 心淨則佛土淨2 心態1 手機是第一大魔頭1 1 火燒功德林1 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1 世尊1 代表1 以心控物1 以戒為師以苦為師1 出家1 出離心1 功夫3 功夫成片2 功德是定慧1 古人筆記1 可憐憫者1 四弘誓願3 四禪八定1 布施8 布施致富增福慧7 平等心1 弘一大師1 末日1 末劫1 末法時代2 末法時期1 正念1 民俗1 玄一1 玄一好書推薦2 玄一淨友3 玄一淨空之友1 玄一讀書1 玄一讀經修定1 生財之道1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1 目犍連1 示現1 立命之學1 光明1 印光大師文鈔菁華1 吃虧是福1 合十1 合掌1 回頭1 因戒得定因定開慧1 因果故事1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1 因緣1 在劫難逃1 地獄5 地獄五條根1 地藏經3 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1 如是說1 妄想分別執著1 妄盡還源1 妄盡還源觀2 妄語1 宇宙人生的真相6 成佛之道38 早安1 次第1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40 百千萬劫難遭遇1 老實1 老實念佛1 老實聽話真幹1 自心現量4 自性5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1 自殺1 自尋煩惱1 自覺1 1 西方三聖1 西方極樂世界2 1 佛不度無緣之人1 佛心1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1 佛弟子1 佛典故事1 佛法3 佛陀教育1 佛度有緣人2 佛堂1 佛教2 佛教名相1 佛教術語1 佛號1 佛像1 佛說十善業道經1 佛學名相1 免疫力1 孝悌忠信1 忍辱3 快樂1 我從哪裡來的?1 戒邪淫1 戒律1 投胎1 投胎轉世1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1 改過自新1 改變命運的鑰匙2 決定一生的關鍵字1 災難2 身教1 來不及1 供佛1 制心一處無事不辦2 受新歲經1 命運1 咒語1 宗教3 定功1 幸福1 往生7 念力3 念佛8 念佛成佛7 念佛成佛了生死27 念佛往生不退成佛1 念佛是因成佛是果1 念佛堂1 念佛就是積德1 念佛機2 念念成形形皆有識1 念頭1 放下11 放下萬緣1 明心見性3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1 東西1 法身1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1 法性1 法國巴黎1 法華尼後身作官妓1 法寶1 物質1 直心是道場1 2 舍利1 表演1 金剛經2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1 阿賴耶2 阿賴耶識1 阿彌陀佛7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1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1 阿彌陀佛就是諸法實相1 阿彌陀經1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2 陀羅尼1 俞淨意1 信解行證1 信願持名1 信願持名求生淨土3 南方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1 南無阿彌陀佛8 南無觀世音菩薩2 厚德載物1 品味1 拜祖先1 持戒1 星雲法師1 活動1 相好1 相隨心轉1 科學1 美容1 致富1 致富之道6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1 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1 若真修道人不問世間過1 苦難1 要心出家1 風水1 修行10 修行的目的1 修淨土1 修福1 冤親債主1 夏蓮居老居士1 家和萬事興1 悟道法師1 悟道法師開示1 格物1 海賢老和尚3 消業障3 琉璃王1 疾病1 病毒1 真心2 真正的我1 真我1 真誠2 真實1 破四相1 破我執1 破法執1 破迷開悟1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2 神通1 神愛世人5 秘密4 素齋養生5 素齋養生消業障9 能量3 財色名食睡1 財色名食睡 地獄五條根1 財神1 迴向1 迷信1 高下1 假的1 做人1 健康4 偶像明星1 參學1 唯心所現唯識所變1 唵嘛呢叭咪吽1 問題1 帶業往生1 常寂光1 情執1 1 授記1 教育4 教學1 梁雅妍師兄1 淨土大經55 淨土大經科註1 淨而不染1 淨宗同學守則1 淨宗學會2 淨空之友3 淨空老和尚開示1 淨空老法師文物展1 淨空法師說故事1 淨修法要9 淨業三福1 深信因果2 清淨1 清淨心5 清淨平等覺9 現代災難的省思1 眾生無邊誓願度1 細胞1 莊嚴1 這是真的不是假的1 這個世間是假的1 通靈1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2 章嘉大師2 最高的境界1 善巧方便1 善知識1 善根福德1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1 善護口業1 富貴學道難1 普賢十大願王1 普賢行1 智慧6 無上正等正覺1 無住生心1 無我1 無明1 無常2 無著2 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日1 無量壽經9 痛苦1 發大誓願1 發財1 發財之道1 發菩提心2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1 結緣1 脾氣2 菩薩1 菩薩六度萬行7 菩薩道1 華藏淨宗學會法寶結緣1 華嚴經3 超度2 開示1 開示悟入佛之知見1 開悟2 開智慧1 黃泉1 傳家之寶1 傷害1 感應1 楞嚴經1 業力2 業障2 極樂世界3 極樂寺LINE_VOOM1 溫良恭儉讓1 煩惱3 煩惱即菩提1 萬惡淫為首2 萬緣放下1 萬靈丹1 節儉1 經行1 經典1 誠敬1 誠敬謙和1 農曆七月1 1 零極限1 預言2 預知1 境界2 夢幻泡影1 夢到鬼1 夢從心想生1 慈悲1 福至心靈1 福城1 福報1 福慧雙修2 算命1 網路是魔王的道場1 綺語1 語錄1 儉能勝禍虛能受福1 劉素雲老師1 劉素雲居士2 墮胎1 廣修供養1 廣結法緣1 緣份1 罵人1 蓮池大師2 蓮社1 論死生事大1 輪迴2 養生之道8 墨寶1 儒釋道2 學佛的目的1 學佛答問10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2 澳洲淨宗學院1 積功累德2 積德1 親情是輪回的根1 閻羅王1 隨緣1 隨緣不攀緣2 靜坐常思己過 閒談莫論人非1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2 戲論1 禪定5 聯合國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巴黎總部1 隱惡揚善1 禮敬諸佛1 禮義廉恥1 轉念1 離苦得樂1 龐貝城1 藕益大師1 懺悔6 覺心1 覺光遠照1 覺悟4 釋迦牟尼佛2 釋迦族1 聽師父說17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2 讀經2 靈魂2 觀照1 Amtabha1 Buddha1 Buddhism and science1 Chiang-Sze-Hong1 Four-Lessons1 health1 karma840001 Master_Jingkong1 Master-Chin-Kung1 Mei-jan-Huang1 Namo_Amitabha5 Photo1 rich2 Veagn_Health1
顯示更多

《此生不能不認識的一個人》

熱搜:周潤發拜見淨空老法師
瀏覽次數:1.79萬


最近7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清淨平等覺】從不妄語開始,叫真學佛。修什麼?修清淨心,不受環境干擾,不受環境影響,心就清淨了。於一切眾生沒有高下,沒有傲慢,就平等了。(Do not worry about others)

要知道修行什麼?修行就是考試,就是參加考試,分分秒秒都在參加考試。關關都通過,你說你多歡喜,叫法喜充滿;關關通不過,這個難過。難過沒用處,回過頭來老實念佛。我念佛、拜佛、讀經、聽講,很快你就會開悟。(Taking the exam every second)

◎我們起心動念,神明知道,諸天知道,檔案都在阿賴耶識裡面。這個檔案,佛法的術語叫種子。◎人死了之後,神識自自然然跟自己的業習連成一體。業習,習是習氣,你的善惡業的習氣,它做主,帶你到什麼地方去往生。阿賴耶識裡頭惡種子多,決定是三途,叫自入三途,自自然然的墮三途

【清淨平等是佛】兜率這個名詞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知足,知足就平等了。不知足,永遠不平等。所以你看看,知足、平等這就成佛了。真知足,確實他不爭、不求了,我們常說「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他心平等了。清淨只是不染污,還有所求,到真正無爭無求,這心平等了。

【嫉妒障礙別人的罪很重】嫉妒障礙別人、破壞別人,別人受到的傷害是三分,自己受害七分,來生的果報在地獄,你就曉得多可怕。

把傳統老祖宗東西找回來就救了,救了自己、救了社會,也救了地球。這要找什麼?真正覺悟的人,真正覺悟的人他能帶頭幹。不是真正覺悟他做不到,所謂「能說不能行」,修無法師講的「不是真智慧」,真智慧是能說能行。(truly enlightened person)

蓮池大師只念阿彌陀佛

凡是根性利的,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修那麼大的福報。這話是真的,所以他這一生得人身,一接觸佛法他就相信,他就把修學的宗旨抓住,他就真得利益了。

一般人到這個世間來是消業的,人生酬業。學佛明白了、覺悟了,還住在這個世間,幹什麼?幫助眾生消業。(life reward karma)

【無量劫來,多少人念佛不能往生,就害在此地】你還有牽掛,你還有這個事情要交代,那個事情要交代,你決定不能往生,你決定還搞六道輪回。要真正把它捨得一干二淨,誰拿去與我都不相干,這才行,你才能往生得了。(Obstacles prevent success in this lif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周潤發拜見淨空老法師, 裸捐56億, 內心話曝光 :「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它」「放開手,你擁有的是一切!」

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生病住院時見到阿彌陀佛真身!跟天空一樣大……

【佛之善根,念佛最勝】四字六字,聲音大小,都能成就

淨空法師語錄:真忍真修行,障盡慧生

淨空法師:把病治好的四句口訣?

龍天歡喜,佛光普照。台南極樂寺傳來消息,淨空恩師已經完全康復,很快就可以出院了,真的是佛菩薩加持,希望大眾互相告知。

淨修法要-修行在哪裡修? 淨空老法師主講

【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你不要懷疑!】

淨空法師:四弘誓願不能解讀錯誤

淨空法師:沒有絕對的是非、善惡、禍福